Skip to main content

北美 加州 草坪维护 草黄了怎么办

当今中国有句顺口溜,叫做:穷的时候种稻,富的时候种草。我虽然不富,但也种了几年的草。我对种草其实懂得不多,虽自学不辍,但终未成才。不过到底种了几年的草,心得和体会总是有的。现在把我的心得体会写出来,希望对房前屋后有块小草坪的朋友们,不管是穷还是富,都有些帮助。

草地上的草,都属于禾本科(Grass Family),与竹子、水稻、小麦、甘蔗和狗尾巴花是同一个科的植物。从个体的数量和分布的范围来讲,禾本科植物应该是植物界最大的科了。草本的禾本科植物通常有两种生长的形态,一种叫蓬草(bunch grass),一种叫坪草(sod grass)。用来做草坪的草,当然都是坪草 。坪草的物种和品种很多,不同地区不同气候条件种的草不一样,但也有一些共性。一般来说,当地商店里买的草籽(grass seeds)和草皮(sod),都是比较适合当地的自然条件的。

一.维护和保养草坪必做的四件事情

1.割草。定期割草,不仅能使草坪美观,而且也可防止或减缓坪草从营养生长到生殖生长的过渡。营养生长就是长叶子,生殖生长就是开花结籽。很多人都知道,春天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不割草,草就开花结籽了。大家也见过,边边角角割不到草的地方,那里的草就会开花结籽。

2.浇水。对北美大部分地区来说,春秋天时可视情况少浇水甚至不浇水。草地最需要浇水的时候是夏天,因为夏天最热最干,水分蒸发快。至于浇水要多频繁,那就看你想草地是保绿,还是保命。如果想保绿,那草地每星期得有一英寸的水量。除非有自动浇水系统,浇水是很费时间的,也费钱。我只想我的草地保命,所以我的草地夏天基本不浇水,只在特别容易干死的草地或在特别干旱的年份浇点水。所以到8-9月份的时候,我的草地就黄黄的了,有些难看。不过,一场秋雨来,草地依旧绿

3.施肥。草地的肥料应以氮素为主,钾素得有一点,但磷的含量可以很低。我用的最多的草坪肥料是30-0-4。现在有一种运动,推崇不含磷素的草地肥料,因为磷素施用过多,会引起水体(如湖泊,池塘)的富营养化。施肥的话,还是得买个撒肥机(spreader/broadcaster),手持的或手推的型号都行,当地商店都有卖的。没有撒肥机,肥料会撒得很不均匀。

4.杂草的防治。草地杂草的防治是养草人最最头疼的事情,费时,费钱,还不容易有效果。我就重点讲讲草地杂草的生物学特性及我的一些经验教训。我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同学们认识我们面对的是什么样的敌人,而不是说听我这么一说,你草地上就没有杂草了。情况远远没有这么简单。

二.草坪常见的杂草及应对方法

草坪里有很多杂草,知道自己的草地里有哪些杂草,对草坪保养很有帮助。划分草坪的杂草有许多不同的标准,非常有用的一个标准是杂草的子叶数目(子叶就是种子刚发芽时从娘胎里带来的叶片)。根据这个标准,杂草可分为双子叶杂草和单子叶杂草。

1.双子叶杂草

草坪的双子叶杂草有很多,很常见的有蒲公英(dandelion),三叶草(clover),地锦草(prostrate spurge ),小鸡草(chickweed),马齿苋(purslane),车前草(plaintain)和婆婆纳(speedwell)。不同的季节,草地里会有不同的双子叶杂草。蒲公英,三叶草和车前草常年可见;地锦草是夏天发芽,夏秋季节长得茂盛;而婆婆纳则是秋天发芽,第二年春天开花结果。

一般来说,块头大的双子叶杂草是容易对付的,如蒲公英。蒲公英用几次除草剂就能被杀死,不想用药的话,可将蒲公英一棵一棵地挖掉。前几年,我的草地里长了上千棵蒲公英,似有蔓延的趋势。我一发狠,将地里的蒲公英全挖了!过了几天,家里来了一批客人,其中一位在前院后院转了一圈,大大地表扬我了一番:在你草地里,我只找到一棵蒲公英!我很谦虚地笑了笑,讲了一句很少有人能听懂的话:哪里哪里!你至少可以再找到一棵蒲公英,而且长得很大!

最近有些忙,又有一段时间没有发狠了,草地里的蒲公英估计又得上千了。只不过我还没有想好,什么时候再发一次狠,将草地里的蒲公英全部挖掉。

个头小的双子叶杂草是极其令人伤脑筋的。这些杂草,躲在草丛里,平时不易被发现,施除草剂效果也不是太明显。我打交道最多的小个头双子叶杂草是婆婆纳(如图)。在植物分类上,婆婆纳的属名是Veronica,名字听起来像个大美女,但厉害的很呢。婆婆纳9-10月发芽,在冬天的时候长得很慢,春天时开出浅紫色的漂亮小花。每个果实结出很多极小的种子。我用过当地商店买的除草剂,也用过从网上买的据说对婆婆纳有特效的除草剂,效果都不是很理想。元旦前后,我到地里视察了一会儿。哇塞!草地里的小婆婆纳还真不少。婆婆纳,真是牛!

2.单子叶杂草

草坪的单子叶杂草主要是莎草科和禾本科的植物。

莎草科的杂草最常见的是两种香附子(yellow nutsedge及purple nutsedge)。香附子是世界上危害最大的杂草。香附子的地下根状茎(rhizome)上会长出一种小块根,像花生米那么大,曾是古埃及人的重要粮食。在小的时候,我吃过一种香附子的小块根,含油量高,在火上一烤,又脆又香,真好吃!我回国的时候曾问过我妈:现在有没有地方买到这种香附子?我妈说:早没人种这种产量低的东西了。哎,终于没有重温童年的欢乐

前年的夏天,我家后院的角落里长出了一棵香附子。像我这么勤快人的地里竟然也有香附子,我大喜过望!我像稀客一样对待这棵香附子,不过还是准备在其果实成熟之前就将这棵香附子清除。到秋天的时候,这棵香附子长得又肥又大,长了很多细细的种子。在果实全部成熟之前,我将其拔了。去年春天,曾经长过香附子的那地方,突然冒出几千颗小香附子!原来,香附子的种子是一批一批成熟的,在我拔它之前,就已有很多种子掉到地里了。好你一个香附子!

禾本科的杂草有很多种,因为这些杂草和草坪草在形态和生理上很接近,能杀死这些杂草的除草剂也能杀死草坪草,所以禾本科的杂草是一类很难清除的杂草。禾本科植物的分类和辨认是很难的,所以对许多禾本科的杂草,我也知道得不多。有些禾本科的杂草,还是很好认的,譬如马唐和狗牙根

1. 马唐(crabgrass),就是同学们平时讲的螃蟹草。马唐这个草,在祖国医学里还可用来做中药。唐朝杰出的植物学家陈藏器在《本草拾遗》中是这样描述这个物种的:马食之,如糖、如饭,故名马唐、马饭。明朝李时珍在《本草纲目》中对马唐进行了补充:羊亦食之,故名羊麻,羊粟,其气臭,故谓之莸。莸是一种有臭味的植物,李时珍的意思就是说马唐有强烈的臭气。我在国内的时候,还真没雅兴闻过马唐。到美国后,我在不同的季节,不同的地区仔仔细细闻过马唐,但我感觉就一股青草气,没有什么臭味。莫非此马唐非彼马唐?莫非李时珍大师讲错了?莫非我的嗅觉器官退化了?莫非美国的马唐用了腋下除臭剂?

马唐一般是一年生的,少见两年生。马唐主要通过种子繁殖,是一种非常常见,但相对容易控制的禾本科杂草。消灭马唐有两种方法。一是物理方法。在马唐还没有结籽之前将马唐一棵一棵拔去。如果草地里马唐实在太多的话,这个方法就不合适了,费时太多。当年只能放弃,第二年再来,反正马唐在冬天的时候就全枯死了。消灭马唐的第二种办法就是使用除草剂。因为马唐是单子叶植物,所以一般的除草剂是杀不死的。用农达(Roundup)也不好,会将马唐边上的所有绿色植物都杀死。消灭马唐的除草剂,其工作原理是防止其种子发芽。所以,一定要在马唐的种子发芽之前,在草地里撒一种特殊的除草剂,叫做萌前除草剂或叫萌前除莠剂(pre-emergent herbicide)。这种除草剂对已经发芽的马唐已没有效果了。如果你发现草地里有很多小马唐了,那你记下最早看见小马唐的时间,往回倒退2-3星期,明年就在这个时期施用萌前除草剂。如果小马唐只有3片叶子或更小,也可施用萌后除草剂(post-emergent herbicide)。马唐越小,萌后除草剂的效果就越好。

2. 狗牙根(Bermudagrass),大家有时称之为百慕大草 。狗牙根有驯化品种,可用来做草坪草和饲料,而野生的狗牙根是世界上危害最大的禾本科杂草。狗牙根可以结籽,但主要的繁殖方式是无性繁殖。狗牙根的无性繁殖有些与众不同,它即可通过地上的匍匐茎(stolon),也可通过地下的根状茎繁殖。狗牙根的根状茎即可很浅,也可很深,最深的能到1米以下的土层里。

消灭草地里的狗牙根有两个办法。一是物理方法。如果就几棵狗牙根的话,用手拔,用锹挖,一直到没有狗牙根再出来,才能松一口气。二是化学方法,即用除草剂。因为狗牙根是单子叶植物,一般草坪除草剂是不行的,得用农达,最佳使用时间是狗牙根蓬勃生长的时候。用一次农达,狗牙根的地上部分就死了。过一段时间,狗牙根又长出来了。一见狗牙根的绿叶,得赶紧第二次用农达。农达一喷,狗牙根的地上部分又死了。过一段时间,狗牙根又长出来了。再喷农达!如此这样,反反复复,一直到狗牙根再也不长出来了。要及时喷药的原因是不能让狗牙根有较长的时间进行光合作用。狗牙根光合作用之后,马上将光合产物(碳水化合物)输送到地下根状茎里,为下次卷土重来创造条件。所以说,用农达消灭狗牙根的原理是,先将地上部分的绿叶杀死,等狗牙根将地下的储备粮送到地上再长绿叶的时候,再将绿叶杀死,反反复复,一直到狗牙根弹尽粮绝,粮绝身亡。当然,如果用农达的话,狗牙根附近的所有绿色植物都给杀死了。

对付其他通过根状茎繁殖的禾本科杂草,方法同狗牙根。等到确定已将这些多年生杂草除干净的时候,就可在那块光秃秃的草地上撒草籽或铺草皮了。

三.树立正确的杂草观

聊到这里,谈点种草的哲学,哲学还是很重要的。只要有草坪,就会有杂草。人是不可能战胜杂草的,人和杂草能打个平手就很不错了。也许会有同学讲:那我不管草地里的杂草,行吗?答案是否定的。不理会草坪里的杂草,几年下来,草地就惨不忍睹了。自己看着难受,邻居大妈指指点点,卖房子的时候也会大大影响房产的价格。所以不管还真不行。如果自己真不想和杂草斗争的话,可以花钱找人管理。当然并不是说,花了钱,草地里就没有杂草了

因此,每个养草的人都必须记住一点,和草地的杂草斗争,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,要完全从草地里消灭杂草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譬如说,即使现在你草地里一棵杂草都没有的话,过几天过几个星期过几个月还会有,因为杂草的种子是会从天上飞来的。即使没有从天上飞来的杂草,也会有从地里长出来的杂草。草地的土壤里有着极其庞大的种子库(seed bank)。杂草的种子可以在土壤里存活几年,十几年,甚至几十年。谁要是说自家的草地土壤里没有杂草种子的话,我就跟他/她打赌!我是个在美国大农村种地的普通农民,天生愚钝,一见真正的城里人就脸红,就讲不出话来,但就是有个爱打赌、敢打赌、能打赌的习惯。真是小赌天天有,打赌三六九。你想跟我打赌的话,你将后院草地的表土挖起来,装在花盆里,保持土壤湿润。过几个月,如果没有杂草长出来的话,我输你50个包子,反之,我就赢你50个包子。如何?

在和杂草长期斗争的过程中,我逐渐地认识到,杂草是很令人敬佩的敌人。我下辈子不能做人的话,就做杂草,譬如说蒲公英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2012年的湾区 买房流水账 (转)

Original link: http://www1.huaren.us/dispbbs.asp?boardid=337&id=1402989&page=0&star=1 2012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 对我们这个小家也是如此。买房已经一阵子了,有些细节记不太清,就挑重要的说说吧。我们错过了年初买房的好机会,等夏天之后开始看房的时候,房价已经像火箭一样飙升起来。 之前本来买的起的地区,现在根本是痴心妄想,心里那个郁闷啊。但是又不能不买,眼看着一天天飞涨的房租,只能硬着头皮往上冲。 我们不想把两个人的工资都扔到房贷里硬挤学区小黑屋,还是想留一些机动钱,以后留着投资,或者规避风险。本着这个原则,最开始的预算是75万到82万,等到最后拼疯了,预算也增加到了90万。因为预算有限,我们看得地区也就局限于以下几个地区: MSJ Fremont : 这边最开始闲逛open house的时候去过几次,因为我们都在南湾上班,周末走580,680都要开近半个小时,上下班高峰时估计时间会更长,而且我个人对fremount那 边的liquidation zone有点担心,所以渐渐否定了这一片。 Milpitas:看过几个open house, 5次中大概有3次能闻到垃圾场的味道,这个是在不能忍受,果断放弃 95131: 以后bart等公共交通新建,会使交通更加便捷,之前也有朋友在那里买房,但是学区比较差,鱼龙混杂,貌似墨墨和越南人比较多,而且我觉得那里的城市规划一开始做的不好,房子和街道排布比较凌乱,所以也放弃了 95120和 evergreen: 这个大家都知道的 95120学区好,但是太远,远,远! 夏天里顶着大太阳去看房,每次回来都累的精疲力尽,如果以后天天commute,估计还真有些吃不消。我们的一个同事在那边买的房子,但是他老婆不上班, 每次他到家饭菜都已经准备好,所以还是挺适合他们的生活方式。如果是双职工,回到家累个半死,7.8点才开始做晚饭,想想都觉得痛苦啊。 evergreen稍好些,但是我们上次开车闲逛的时候,看见好区边上很多墨墨和黑黑,心里好怕怕。。于是也放弃了。 看了版上一个姐妹的买房帖子之后,对94087很感兴趣,但我们看房的时候已经买不起了T_T,所以又是放弃。 经过各种无头绪

California life 新手的湾区 购房 全攻略 (转)

原帖在华人网,感觉写得太全面了,本人非房黑房托,只做技术性讨论,欢迎发表意见 第一阶段:全面了解 去年12月12号的时候,我正好怀孕37周,冒着风险跨东西海岸大搬家到了Bay。刚下飞 机的时候正好下着雨,但是一点也不冷,反而很舒服。来到LG租的apartment,还是吃 惊了一小下,因为从Atlanta rent $750 每月 1000sqft的1bed1bath搬到 $1700每月 1000sgft的2bed2bath,这个落差还是比较强烈滴。。。 不过呢,既来之则安之,我立马投入了100%的热情开始shopping,布置这个临时的新家 来迎接宝宝的出生。要知道在37周之前,我连最基本的crib都没准备,更不用说其他的 了。然后就是宝宝出生,出了月子我开始努力换工作,接下来去新公司上班,等到一切 稳定下来,大概是4月份的样子,我打算开始做买房的初步了解了。。。 首先就是找agent了,一般就是靠熟人推荐。我找的agent优点很明显,经验很丰富,很 热情,很耐心,不push,缺点也很明显,就是不太愿承担责任,她会很小心的提供涉及 到关键问题的建议,就怕给你产生误导。这样也不是不好,但是对于我们这样没有经验 的新手来说,从agent那里拿到的答案总是模棱两可的,我们就很难做出判断。但是 buyer和agent其实就是一个team,买房就是一个teamwork,在这个过程中,通过一次次 的沟通,最终我们还是磨合好了。整个过程下来,很难说我们对agent是不是满意,但 是只要帮助买到了满意的房子,那就应该是一个好的agent。 4月份和agent初步聊过后,我们当时给出的dream house的条件和大多数刚刚从东部, 中西部农村搬来bay的同学基本上是一样的: 1。 SFH,房子要大,1700sqft以上,越新越好,最好2层的。 (atlanta 基本配置都 是这样的阿。。。) 2。 院子小点没关系  (在atlanta见过的朋友家的院子都是草坪,就没有精心收拾过 的,所以那个时候对后院完全没有概念。。。) 3。 学区中等就行,小学800+。(小孩才刚出生,到上学还早呢,如果到时候来不及换 房子,那就上私立好了。。。) 4。 commute 30-40分钟都可以。 (在atlanta我们还经常开车1个小时去吃饭呢,高速 30分钟也没多远阿